环境科学——教授带“你”逛专业

发布者:sudyAdmin发布时间:2013-12-02浏览次数:2394

专业名称:环境科学
 
专业导游: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朱利中教授
Q1这个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环境科学主要研究人类社会发展活动与环境演化规律之间相互作用关系,寻求人类社会与环境协同演化、持续发展途径与方法的科学。在宏观上研究人类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对立统一关系,揭示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基本规律;在微观上研究环境中的物质,尤其是人类活动排放的污染物在有机体内迁移、转化和积累的过程及其运动规律,探索其对生命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等。
Q2: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我校环境科学专业教学以环境化学为核心,环境污染控制技术为重点。核心课程有环境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地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管理学、环境毒理学、水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噪声污染控制技术、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技术、环境影响评价等。
Q3:学这个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环境科学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宽广的视野,并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自主学习能力,善于跨学科学习,要了解环境科学相关学科的知识,熟悉本学科的基本知识,精通环境科学某一方向的知识,做到广博精深。
Q4:这个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环境科学不仅与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科学交叉,还与经济学、管理学等社会科学交叉,需要充分运用地学、化学、生物学、工程学、计算科学以及经济学等学科知识,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知识及相应的实践技能,对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要求较高。
Q5: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这个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污染防治(如灰霾、酸雨、光化学烟雾、水体富营养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噪声、振动、电磁辐射等污染防治,环境监督管理以及农产品安全生产等均需要环境科学专业人才。
Q6: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是面向哪些行业?
毕业生可到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如环境保护、发展与改革、国土资源、工业与信息、质量监督、水利、海洋、农业、林业等)、环保研究机构(包括监测、认证和咨询机构)、环保相关行业(如电力、通讯、建材、冶金、化工等)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等工作,也可去教育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Q7:是否有做过毕业生(校友)统计,这个专业有没有诞生过特别知名校友或者学者?
浙江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创建30多年,已培养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一批优秀的创新人才,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环境问题具有挑战性。我国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和复杂性,给环境科学专业人才提供了很好的施展才华的机会。环境安全事关国计民生、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环保产业是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前景会越来越好。环境科学专业人才随着阅历的增加,社会的认知度也会越来越高,自身价值可以得到充分体现,个人理想和社会价值高度统一
另外,学校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资源和平台,比如校图书馆提供的各类文献数据库资源、各类公共实验平台(省部重点实验室、重大科研项目)和学生出国交流平台。学生可以通过学习,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环境学科创新人才。
                                                    ——朱利中
 
导游简介: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教学名师。现任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副主任、环境污染控制研究所所长,兼任教育部环境科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等职。主讲环境科学专业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环境化学》,编写出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环境化学》、《环境化学实验》等,指导2名博士分别获20062007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199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6年入选首批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3年),获教育部、浙江省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