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科学——教授带“你”逛专业

发布者:sudyAdmin发布时间:2013-12-02浏览次数:3998

专业名称:资源环境科学
专业导游:环境与资源学院  王  珂教授
Q1:这个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是一个国家生产力发达程度的标志,良好的环境质量是一个名族现代文明的象征。我国的资源开发利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迅速带来的资源消耗量大、利用率低,战略资源匮乏,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生态恶化的趋势未能得到根本转变,灾害频发等问题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因此,本专业学生要求具备较扎实的自然资源学、环境科学和信息科学等基础理论知识,掌握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基本操作技能,能在资源、环境、土地、水利、气象、农业、林业等部门以及各级政府从事信息化管理工作,满足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信息化建设方面复合型专门人才的迫切需要。
Q2: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资源环境科学是一门从生态观点出发,将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环境保护运用到生产和环境建设领域的综合性学科。我们的核心课程包括遥感导论、遥感数字图像处理、环境遥感、地理信息系统概论、环境资源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环境资源信息技术进展、全球定位系统、数据统计分析与建模、自然资源学、环境资源研究法、环境资源调查与评价、环境学概论、普通地质学、地图学、土地科学导论。
Q3:学这个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由于本专业是以学科交叉为鲜明特色的理学类专业,培养既具备较扎实的资源与环境学科理论基础、又具有环境资源分析与测试、环境资源调查与评价、环境资源管理与综合利用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生要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较强的合作精神以及动手实践能力,不但要掌握较强的数学、化学和生物学基础,更要有较强的计算机信息技术方面的应用能力。
Q4:这个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由于本专业既涉及到资源、环境、生态等理论,又涉及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应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解决环境资源问题时需要较强得计算机应用能力,所以我们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会感觉到专业的跨度性比较大,特别是对于计算机信息技术方面的学习,相对于计算机专业学生来说,我们专业的学生会稍感吃力。
Q5:社会上是否有对这个专业的误区,需要说明?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这个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1、我国土地退化和损毁日益严重、土地利用效益偏低、土地资源浪费、土地资源流失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2、洪涝、干旱灾害的预报预警,利用RSGIS等新技术对水旱灾害进行监控和灾情评估。
3、重大建设工程引起地质环境变化,常常诱发地质灾害。阐明不同类型工程诱发成灾的机理、演化规律、主导因素和建立灾害监测预警系统。
4、我国当前最突出的水污染问题,研究地表水及地下水污染的机理,研发水环境污染修复和底泥污染控制技术,开发城市水污染和流域水污染控制技术,改善我国水环境质量。
5、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我国大气污染正由煤烟型污染向复合型污染发展,本专业研究大气光化学污染、超细颗粒与气溶胶大气化学等前沿科学问题,开发区域大气污染控制技术。
6、我国受污染的耕地超过3亿亩,已严重影响产品安全、经济贸易和人体健康,本专业可以研究开发重金属、有机质土壤的修复技术,保障农产品安全。
7、人类活动和全球变暖加剧了海洋灾害发生的频率和强度,研究海洋灾害形成的机理,预测灾害的发生,提出防治对策,降低灾害损失,例如赤潮发生的机理、预测、防治等等。
Q7: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是面向哪些行业?
国内各大专院校,校际合作的国外高校(深造与研究),中国科学院所属遥感地理研究机构,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水利、气象、农业、林业、民政等部门,部分国家大中型企业及国家公务员等。
科技创新产业化” 方针指引下,探索遥感技术与社会经济发展结合的新途径,充分利用遥感技术,与地方政府及企业紧密结合,积极参与各级地方政府土地利用规划,涵盖浙江大部分地区的土地资源调查、土地利用规划,土地综合整治,土地集约利用等。近两年来为农业局、气象局、国土局、林业局等业务部门提供科技服务,包括生态环境评价、土地规划、农业装备开发等,其中,我们承担了淳安县、浦江县、富阳、常山县、绍兴县、余姚市、象山县、建德市、仙居县、奉化市、龙泉市、青田县、缙云县、瑞安市、兰溪市、桐乡市等县市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累计53项与地方土管部门合作的为土管部门研究和编制土地规划的服务性课题,占了浙江省将近1/3的县市,规划成果得到了国土资源厅和各级政府的一致好评,两年间合同累计金额达到了2773.48万元。同时,我们还参与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耕地保护、土地规划编制等相关政策和规程的编制工作。——
专业的课程设置挺合理的,大气、水文、土壤、海洋等方面的课程都有涉及,老师授课耐心细致,最重要的是浙大提供给我们接触来自国内外环境资源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最优秀科学家们的机会。很多专业课程学院会联系校内校外甚至全世界出色的科学家来给我们做专题讲座。他们让我们进入各个老师的实验室,为我们讲述正在进行的研究,让我们接触到了环境资源信息技术前沿问题与研究热点。”——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