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2018级本科生新生入院典礼暨院长报告会

发布者:倪百慧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1740

  201996日上午850分,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在临水报告厅举办2019级研究生新生、2018级本科生新生入院典礼暨院长报告会。今年,我院迎来了223名研究生新生以及127名本科新生,学院党政班子、研究所(副)所长、各系(副)主任、18级本科生班班主任代表、德育导师、机关行政老师以及18级本科生的班级领航员也出席了本次典礼。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包永平主持典礼。典礼现场严肃而又活泼,充满朝气,新生们在老师们、学长学姐及同学们的教诲、期许及鼓励中,将坚定信念,饱含希望地在学院中开启新征程。


典礼伊始,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夏标泉老师致辞他代表学院对即将进入学院学习的众多学子表示热烈的欢迎。夏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在新世纪和新时代中,新一代环资学子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而环境与资源事业更与国家、人类的命运息息相关。对此,夏书记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勇挑重任;二是要矢志不懈奋斗,知行合一;三是望永葆青春活力,百折不挠。夏书记“不负青春年华,不负时代重任”的期望必将在求学生活中时时鞭策同学们。

随后,农业资源与环境1801班班主任吕志江代表教师作讲话。吕老师做出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承诺,并在律己、规划、科研训练等方面给出了实用的建议和殷切的期待,希望同学们未来回首,能够欣然回顾自己所做的努力与无悔的青春

紧接着,2016级硕士生、2019年春季转博生毕峰同学代表研究生发言。他指出研究生阶段是一座桥梁,并在规划学业职业事业目标,结合课程学习和研究创新以及合理安排课余生活等方面与研究生新生们分享了经验。

2017级本科生裘艺贝作为本科生代表则在自主选择正确的学习与生活方式方面对新生们提出了期望,做出引导。她希望同学们在怀揣一腔热忱的同时,做好规划,充分利用资源,丰富校园生活,不断开拓进取,共同书写华章。


接下来,包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光荣返校的大学生——2014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本科生周航欣,他在20179月加入海军陆战队并在服役期间获得了优秀义务兵、重大任务执行奖等荣誉;而后,介绍今年将要入伍的大学生——2019级植物营养学硕士生、2015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本科生刘雅茹,以及2017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本科生季浩峰。他们表示,愿意用青春报效祖国,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而后,2019级硕士生王昌毅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发言中他提到将在浙大的环资学院条件优渥,有循循善诱的老师、一流先进的设备等,作为新生代表他说出了所有新生的内心想法,将继续深造,脚踏实地,认真学习。虽然在本科生阶段面竺老校长的两个问题尚未有明确答案,但是,他表示将继续努力不辜负在环资学院的学习时光。

紧接其后,六位2018级本科生代表吴科轩、姚瑞等进行朗诵。在朗诵中他们首先回顾了浙大西迁的历史,并表示环资人将传扬科学的精神,永不相望;随后,传达了集体新生的心声——将以真理归一,以科研起航,创造环资未来的故事,续写环资的骄傲与荣光。

其后,兼任德育导师与班主任的邓劲松老师带领所有新生进行入学宣誓。誓词中表达了对自己、对老师、对学院、对学校的庄重承诺,并将鞭策每一个环资人,奋发向上,争锋一流。

最后,主持人“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寄语,是不负韶华的殷切期望,也是学必有成的美好祝愿。在典雅的浙大校歌中,典礼圆满结束。

紧接着入院典礼,是由副院长胡宝兰主持的院长报告会。报告会首先介绍了主讲人环资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宝梁的丰富的履历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并期望在座的新生向院长看齐,不断奋斗,砥砺前行。院长报告会总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学院概况、学院愿景、国家战略、科学前沿、知行合一。在报告中,陈院长首先指出我们面对的时代是机遇与挑战共存的,而国家目前的发展阶段同时也是青年的发展阶段,青年面临着成长与成才,肩上的使命重大。

而后,陈院长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而作为浙大学子应当更关注浙江,因为浙江经验、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走在了国家前列,同时,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源地;最后,院长告诫同学们应当知行合一,积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要坚定理想、牢记使命,凝练智慧、勇于创新,夯实基础、养成习惯,修身立德、强健体魄,勤于奋斗、增强本领,发展自身、贡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