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资“农创客”,寻百米悬崖上魔鬼蜂蜜

发布者:叶琦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433

我们都是从北京来到云南,

都在追求远山森林的味道…

只不过电影里的角色是导演原创,

而非真实故事改编。

而我,正在真实经历发生的故事。

以前我的花名叫“大凯”,

现在我会自称“云南猎蜜人大凯”,

追寻的正是云南蜂蜜。

茹秋凯,浙江大学2016届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先后在银行及短视频平台就职,2018年因为工作关系第一次接触到云南悬崖蜜,一下子就被这种长在悬崖上的蜂蜜所吸引。2019年茹秋凯和女朋友曼曼先后从北京、上海来到云南德宏,和当地傈僳族人共同开始下乡农创。与当地高空猎蜜人一起完成采蜜的工作,帮助他们销售出好的农产品,“高空采蜜真的是一件又危险又辛苦的工作,但人生亦如猎蜜,苦尽方能甘来!”









寻找远山森林的味道




茹秋凯出生于1993年,从小生活在农村的他对农民和土地有着特殊的情感。2016年浙大毕业后,一直想去国外深造做土壤研究的茹秋凯因为没有拿到全额奖学金加上家里条件的考量,最终选择回到家乡,从事银行工作。本拥有一份稳定且体面的工作,但是过于枯燥的日常让茹秋凯最终选择了放弃,加入一家互联网公司做农业众筹。他接触了不少农产品,也了解了不少农业的发展情况,尤其是近几年农产品的发展势头和前景,让他觉得响应国家号召,加入扶贫助农的项目势在必行


这一项目使他有机会进一步深入农村环境,去了很多偏远山区做调查研究,对有发展价值的农产品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不仅如此,他还在不断的学习接触中,发现了自己创业的方向


又一次不安于现状的他,毅然决然地再次辞去工作带着女友来到云南小山村,只为了解那些传统的高山采蜜人


他发现悬崖上的蜂蜜营养价值高,不仅如此,口感还比普通蜂蜜要好很多,甜而不腻,但好吃的东西总是不容易制作,为了采集这些蜂蜜,采蜜人要付出的代价是我们远远想象不到的,却只能换来微薄的回报。


采蜜人往往要爬往很高的悬崖边上才能找到这些蜂蜜,而产这些蜂蜜的蜜蜂也比一般蜜蜂要毒,它们的毒性是非常可怕的,首先爬到这样的悬崖就不是易事,还要从毒蜂中获取蜂蜜,更是难上加难。茹秋凯在了解了高山采蜜人的辛苦后,希望帮助他们得到更高的利润。


2020年带着对风味的好奇心和方案的可能性,他们决定去转山寻蜜。这个行动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路漫寻蜜”,路漫是曼曼名字露曼的同音,同时意味着要走的路很长,要去的地方很远。




他们考了摩托车驾驶证,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两个人驮着大包小包就出发了。他们走了滇西大环行,因为这里是云南乃至中国最隐秘的角落。沿路往乡里钻、往村里钻、往山上钻,企图搜罗每一种可能的风味。




这一路他们品尝了七八十种蜂蜜,逐渐对应起滋味和蜜源的联系,茹秋凯喜欢野坝蒿扑面而来的枇杷花香,这一点微苦应该是野樱桃花带来的,清新入口的糯香是香薷吧…这些是最自然的味道。 




电影里的低潮是为了铺垫

生活中的低潮却都是当下的滋味




茹秋凯进入大山后,也亲身和采蜜人一起体验这采蜜的艰辛,到达采蜜的高山就需要耗费几个小时的车程,哪怕是穿着防护服,也仍然会被蜜蜂的毒针伤害,所以这个行业,称得上是一份高危职业



但由于村里人设施落后,又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他们的保护措施都非常简陋,可以说是靠运气来采蜜这一情况让茹秋凯看了非常担心,也深感要改变这些情况是多么的不容易。


他在大山深处做采蜜工作已经过去很久,但他始终不敢与父母坦白这件事,不仅是担心父母不会支持他,也不想让父母时刻为他的安全担惊受怕,毕竟采蜜人的工作危险指数确实很高。


“村寨里的很多村民都对我的选择感到不可思议,但我不会后悔。危险确实很多,有时路下面就是悬崖,你得贴着岩壁走过去,没有路的时候要抓着藤蔓走,最险的一次是几十米的悬崖上掉下来一枚钉子,就掉在我身边3厘米处。但和高空猎蜜人比起来这不算什么,他们时时刻刻在和死神打交道。”所以茹秋凯总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把蜂蜜销售出去。


但他并不是孤身一人在做这份事业,他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从城市回归农村生活,本就不被多数人接受,更何况还要从事采蜜工作,可女朋友却是他最坚实的后盾,一起把做蜂蜜当成甜蜜的事业去经营。




这对幸福的小情侣,在工作闲暇时,也经常欣赏农村的自然风光,这里有清新空气、沁人花香,还有可爱的老乡。


经过几年的打拼,他们的收入已经比较可观,也获得了一些人气,他们决定“接下来打算去各个山头寻找不一样的蜂蜜,通过视频的方式告诉大家,蜂蜜的种类有很多,大山里有很多没走出去的优质蜂蜜,然后把收集起来的蜂蜜做一个小的博物馆,让大家对蜂蜜有更多的认识!继续以他们的方式,让更多的国人,看到高山蜂蜜的价值。

对于收入方面也想有个稳定的状态,但钱多钱少,开心就好!”茹秋凯说。







愿做中缅边境“悬崖蜜”代言人




在2018年的一次在云南德宏下乡调研中,茹秋凯认识了一群傈僳族猎蜜人。他第一次了解了“悬崖蜜”


悬崖蜜的蜂巢一个就有1-2米大小,比我们常见的蜂巢大5倍左右。密密麻麻的长在悬崖上特别壮观与魔幻。


除了蜂巢比普通的大,它的蜂种也和常见的意大利蜂、中华小蜜蜂不同,体型是后者们的2-3倍。学名叫黑大蜜蜂,俗称喜马拉雅巨蜂,高级的黑金配色加上威武的体型显得非常靓丽。


高颜值是一方面,它也许是最聪明的蜂种,懂得像鸟类一样迁徙,冬天跑到低海拔温暖地区,夏天又来到凉爽的高山地域。所以很多普通蜜蜂不能生存的地方,它可以,甚至能在4000米海拔以上的雪域自如地采蜜。

 

但与其同时,它又对环境要求严苛,只分布在喜马拉雅山延脉的极净之地,至今还没有办法人工驯服和饲养。



茹秋凯和猎蜜人通过拍摄悬崖蜜的采集过程,将这种远离人烟的自然环境加上充满冒险性和新鲜感的采蜜过程,以短视频的形式传播出去。


“很快,我发现外界对悬崖采蜜非常好奇。”茹秋凯举例道,加拿大摄影师Kevin Frayer特地过来拍摄了一组大片;巴基斯坦的“老铁”打飞的过来买了几百斤蜂蜜;谷歌上中国悬崖蜜”的搜索排位开始高于“尼泊尔悬崖蜜”……



悬崖蜜加速“出山”,不经意间带动一百多户农民户均增收近万元。“这个中缅边境的小山村好像一下子被点燃了。”茹秋凯十分欣喜。


千百年来,傈僳族猎蜜人不仅掌握了采蜜技艺,还学会了与蜜蜂和谐共生。“每年只采一季、每次采蜜只采70%、雨季不采蜜,留下足够的食物供蜜蜂生存,等待蜜蜂来年的回归。”如今,茹秋凯正凭借技术与创新,与外界分享小山村的故事和悬崖蜜的美味。


谈及未来,茹秋凯表示将着力打造悬崖蜜品牌,成立大排蜂守护联盟,塑造边境蜂蜜村形象,打造采蜜体验之旅。“我将尽绵薄之力,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我们不知道未来如何、不知道有无意义,只是和游戏角色一样仍然摸索着破局。”


内容来源:网易号彤陌红尘、中国新闻网、百家号马小马、路漫蜂蜜工作室、浙江大学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