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忻皓校友参加“最美浙江人”之夜

发布者:叶琦发布时间:2022-02-01浏览次数:161

    1月25日,2021年度“最美浙江人”之夜活动在杭州举行,共58位2021年度之江楷模、浙江骄傲、各行业最美人物和最美网络正能量代表的“最美浙江人”走上红毯,以签名合影等方式,礼遇“最美”、尊崇“最美”。

    美在奋斗,美在奉献,美在善良,美在诚信,“最美”是新时代的英雄模范,“最美浙江人”就是新时代浙江人的骄傲。

    我院1999级环境科学专业校友,绿色浙江秘书长忻皓作为全省三位“最美环保人”之一,受邀参加“最美浙江人”走红毯仪式。


01

初心如磐的坚守者


    走红毯现场,忻皓作为三位“最美环保人”的代表接受采访。当被问到,是什么让他能够坚持20多年?忻皓回答,那是22年来始终不变的绿色浙江梦想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2000年暑期,浙江大学一年级学生忻皓和黄金海结伴骑自行车环浙江36天。一路上,垃圾成堆、污水直排的景象深深刺痛了他们。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难道就是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吗?

    环境科学一年的专业学习,让18岁的忻皓使命感爆棚,他决定要拯救地球。于是,他和大学辅导员老师、“地球奖”获得者阮俊华一起,发起浙江第一家环保社团“绿色浙江”。2001年12月,历时十个月的筹备,时任浙江团省委书记葛慧君为绿色浙江授牌。

    一年多以后,忻皓面临毕业,他放弃了考公务员和找工作,而是选择和大学一起参加创业大赛的同学张翼翀一起创业。创业的几年,小公司的几个人也成为维持绿色浙江秘书处工作的重要力量。

    2005年,忻皓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为他颁奖。同年,忻皓又获得中国“母亲河”奖,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重庆为其颁奖。不久后,忻皓受邀到浙江农林大学演讲,在回答一个同学的提问时,他说“我不想让环保成为我的谋生手段,但无论自己今后做什么,环保都会成为自己的重要事情”。

    那时候的忻皓没有想到,有一天环保组织会成为他的全职工作,而这个改变发生在十几年前。2008年,受国际奖学金资助,忻皓赴美国克拉克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留学期间,学习了非营利组织管理的课程,他突然认识到非营利组织作为一份职业,不仅有意思、而且也很有意义。

    2011年忻皓硕士毕业,他选择回到祖国,回到绿色浙江做全职工作,并且不断对绿色浙江进行改革与创新。


02

乘风破浪的探索者


    2010年加勒比岛国海地发生大地震,当时在美国留学的忻皓注意到一款名叫Ushahidi的互动地图平台发挥巨大功效,让很多鲜活的生命及时得到救助。他看到这个消息时突然想到,如果把这个平台用于河流保护不是很合适吗?于是,忻皓和同学一起利用这个平台开发了“钱塘江水地图”公众协作互动信息平台。任何人可以用手机在这个平台上报告他们所发现的问题,其它人都可以看得到,帮助了执法机构举证和便捷、准确地找寻污染源并查处。

    至今,绿色浙江组织巡护7.3万公里,协助政府查处污染事件720多起。忻皓还给数百家全球环保组织培训过协作互动开放地图的制作,这个平台也获得了“芯世界”公益创新奖技术应用奖,这也让忻皓认识到将环保理念融入前沿科技的重要性。

    环境问题涉及面广,需要解决问题各方互相间的连接,作为环保组织秘书长,忻皓常常要扮演的角色就是借助于协会的平台推动多元主体间的对话。2013年,绿色浙江与浙江卫视共同推出了一档环保节目“寻找可游泳的河”,共报道136期,直接助推了浙江“五水共治”的重大决策。之后,他组织职能部门、问题责任方、老百姓坐下来商量,让社会组织、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一起出主意,实现跨界圆桌对话、提出解决方案、营造共治氛围,绿色浙江则扮演环境问题的调查者、圆桌会议的组织者、多元主体的联系者、处理结果的监督者。

    2014年,他推动绿色浙江与杭州市河道监管中心合作,在杭州设立民间河长,他自己也成为杭州市首位民间总河长。作为杭州的一位民间河长,忻皓见证了许多条河从污染到通过清淤、截污纳管、引配水变清的过程,从黑臭水到鱼儿重回,这种变化带给了他成就感和欣喜

    在乘风破浪的探索中,忻皓越来越觉得做好环保组织的不易。他要让自己和团队提高的不仅有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还有更多社会科学理的论支撑。他不断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潜心找一条能够让绿色浙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也促使他后来选择攻读浙江大学创业管理博士,研究非营利组织可持续发展。


03

赓续前行的传承者


    2011年,忻皓受一家日本环保组织的邀请,带领几位浙江青少年赴日本参加亚洲六国儿童生态营活动。几天下来,日本小学生做饭备菜、准备器材,对环境和发展问题侃侃而谈,让他很是触动。不久后,忻皓萌生了要带领更多孩子看看我们的世界到底发生了什么,需要我们做什么的想法,他把这个自然科考计划取名叫“未来使者”。

    孩子们看到的世界可能并不完美,我们需要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并为之付诸行动,忻皓常说这就是要培养的未来使者,所以他注重在科考活动中引导孩子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一次澳大利亚国际科考中,孩子们在塔斯马尼亚原始森林里突然发现了成片被砍伐的桉树。忻皓现场组织孩子们思考为什么要砍树,了解原生林和次生林的区别,各地保护林业的政策差异。听了忻皓的讲解和大家的讨论,一个十岁的孩子说“塔斯马尼亚林业政策远远跟不上联合国和澳大利亚联邦的要求”,这让忻皓很高兴,他相信这样的经历会让这些孩子未来成为决策者的时候做出不一样的选择。

    2021年底,忻皓发起并坚持了十年的“未来使者”计划获得年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球十大旗舰项目奖。近年来,他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教育,担任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副主任,推动“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计划,“预备益”青少年可持续发展公益实践计划,他也通过这种方式,把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接力棒代代相传。


04

不落窠臼的创新者


    忻皓曾到过近50个国家地区学习了解各地的低碳环保理念的实践,他也想把更多低碳生活理念带到我们的生活中。

    从2012年起,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支持下,他带领小伙伴开展一系列生活中的低碳理念实践。在城市,他们尝试在城市社区开展立体绿化、雨水收集,组织阿姨们学习厨余堆肥、开辟空中菜园,建起垃圾回收智慧绿房;在乡村,他们搭建太阳能微动力灌溉系统,用5000只塑料瓶搭建漂流瓶,用废旧汽车轮胎搭建彩色迷宫;在海岛,他们设计可持续食材、雨水净化泳池,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和时任常务副省长袁家军等也点赞。

    十年来,忻皓和小伙伴一起实践总结了能源、水资源、绿化和种植、废弃物的四大类总共30多项生活中的低碳理念实践清单,并在多哈、华沙、巴黎、利马等联合国气候峰会的中国角多次分享介绍。

    2019年6月,杭州市科协组织29家学会建立杭州市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忻皓担任秘书长,每个季度,他都会选择一个乡镇针对5个突出问题组织学会专家开展服务。2021年6月,浙江省26家科技社团建立的省科协资源环境学会联合体,忻皓又一次担任秘书长。他与众多科技社团和专家协作互动,为基层提供创新服务和解决方案,助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

    在余杭,他助力推动“百丈公益公社”建设,发起仓前街道生态文明红色宣讲团;在临平、在滨江,他助推无废城市建设、双碳目标下城市应对气候变化论坛;在浙江欠发达的26个山区县三门县,他助推全县海洋垃圾本底调查,组织全国海洋清洁日主场活动。忻皓把论文写在浙江大地,在助力美丽浙江建设中也成就自己的美丽人生。


05

多元共治的组织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也是忻皓最信奉、最喜爱的一句话。他宣讲“两山”理念、可持续发展等500余场,受众8万多人,是中国科协“青年演说家”、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首届浙江省基层宣讲名师。

    回望初心,忻皓带领着绿色浙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立足浙江,放眼全球,以理性、温和的方式推动在环境议题中社会多元主体的对话与融合。这一个个生动的经历,也将支持他带着绿色浙江继续出发。

    2015年5月,忻皓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6年6月,忻皓获得中国生态文明奖;2019年6月,忻皓获评全国“百名最美环保志愿者”;2021年6月,忻皓获评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和省生态环境厅共同颁发的“最美环保人”荣誉称号。

    在忻皓身上,集中体现着甘于寂寞、甘于奉献、不断进取的精神追求。忻皓用他的感恩、责任、务实、坚持,获得了社会对他的肯定。他担任过水资源管理国际标准制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亚太协调委员、全球护水者联盟理事,他曾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世界水论坛、全球护水者联盟大会等讲述中国可持续发展故事,他是中美杰出青年论坛成员,他还登上纽约时代广场电子屏,他的影响力已经走出国门。

图文来源:绿色浙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