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乘风破浪——记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赴新加坡本科实习实践活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7-29浏览次数:362

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记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赴新加坡本科实习实践活动


为提高学院国际化水平,拓宽本科生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71621日,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开展赴新加坡本科实习实践。环资学子在大洋彼岸的新加坡认真学习、积极探索,满载收获而归。

环境与资源学院赴新加坡实习实践团由来自环资学院17级和18级环境科学专业的49位同学、环境工程专业的27位同学与5位带队老师组成。此次实习实践以先进环境技术调研与学习为主题,旨在通过与高校交流、工程工厂参观、生态环境考察等途径,了解国际前沿的环境污染控制技术与可持续发展规划,吸收借鉴公众支持并参与环境治理的先进经验,助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在实习实践中接触前沿技术,吸取先进经验的同时,也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虽只有短短六天的行程,却凝聚了所有参与筹备的师生的心血。

从六月开始,筹备工作就已有条不紊地开展。从全团76位同学的护照签证相关材料的填写收集、送签等资料证件方面的工作,到新加坡每天的行程安排联系、酒店预定、接送讲解联系等行程安排工作,再到飞机票预订、机场用车联系、费用收集等安排,朱小萤老师及各个分队的负责人与成员均事无巨细,准备得十分周到。同时,参与实习实践的三个班级小分队,也分组选出了小组长,并就宣传、物资(包括医药箱)、文书、采访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班级内部的分工与准备。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进行新加坡的实习实践,77日下午,在农生环B112会议室举行了行前培训会。培训会上,陈丁江副院长向全体参加海外交流的同学提出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及安全方面的要求,并希望同学们能顺利完成实习实践任务,在交流中展现出浙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随后由本次实习实践的总负责人朱小萤老师讲解具体的安排行程、新加坡的文化,以及在“坡上”生活、学习、交流需要注意的各类事项。接着培训请到了学院办公室的陈昳舟老师、学校党委的老师以及校医院的老师分别就外事纪律、保密教育、出行安全、摄影宣传和急救知识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帮助同学们能更好更快地适应在新加坡的实习实践,并能真正学到知识、做出成果。

在新加坡的六天,团队成员们不仅欣赏了新加坡的风景,感受了新加坡的风土人情,更是从理论到实践学习了新加坡的环保技术,了解到新加坡在环境领域先进性与前瞻性,并感动于新加坡民众的环保理念。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和南洋理工大学NTU的交流访问中,同学们了解了当地高校的研究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领略了与国内大不相同的高校学习氛围,也在参观实验室的过程中,了解很多前沿技术,开拓了视野,为大家理解环境领域知识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思路。

Semakau landfill垃圾填埋场,同学们了解到新加坡政府将原先的两座天然小岛一步步建设成为现在的Semakau岛,初步理解了垃圾焚化灰烬填埋场的处理流程与填埋方法;在The NEWater工厂的实地参观考察,让同学们见证了新生水15分钟内出水的神奇与清澈,也实地看到了其背后的技术流程与工艺,更被新加坡人民在技术与节能指标上追求持续领先、精进不修的态度所打动;在固废能源转化中试项目,同学们看到了高温气化的装置与灰渣的收集利用,实地领悟了先进技术如何改善生活垃圾带来的环境问题,更体验到了新加坡在这方面的独特创新之处。

 Gardens by The BaySustainable Singapore Gallery和麦里芝水库之行则让同学们见识到了新加坡“花园城市”之称的名副其实。参观不仅让同学们获得了丰富的视觉享受,更引发同学们对环保教育理念和背后凝结的技术心血的深思,这也是环资人所要学习和借鉴的。

本次实习实践,同学们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地接触了新加坡的环保理念与环保技术,获得了知识的积累、视野的拓宽和更多的“实战经验”,同时也提升了大家的自身使命感与责任感。

在参观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接触了新加坡的前沿技术研究和环保理念,也将中国一些好的技术、管理规划和理念传递出去,这是一个良好的双向交流沟通的过程,也是本次实习和实践的目的之一。

同时,团队将每天的参观交流与心得体会编辑排版成推文、新闻稿,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记录下来,并在院网、微信公众号上传播,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实践结束后,同学们结合自己在新加坡的学习实践成果,选择了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总结汇报。大家收集、整理国内外的相关文献资料,并结合在杭州的实习经验与自己的思考,分组进行了PPT汇报,进一步加深了在新加坡的所见所闻所学,这对同学们以后的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方向十分有帮助。

短短数天时间,带来的影响却可能有数年,正如有位同学在实习结束后说到:“这次新加坡海外实习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最打动我的,除了世界前沿的技术以外,还有新加坡人民的环保意识与理念。我对自身专业的认识又深入了一些,这也让我更热爱我所投身的领域。”

学习是无止境的,科研是无国界的。这次思维碰撞之旅,让同学们走出祖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接触前沿技术与研究,感受先进环保理念与信念,也传递了自己的思想。本次实习实践行程顺利结束,给同学们带来的影响与帮助、通过新媒体宣传获得的反响以及与新加坡高校、工厂交流的效果,均达到了预期,赴新加坡实习实践圆满落幕。文/阮诗婷 陶澳敏 祝婉璐;图/李浩铭 赵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