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合共建无公害稻米标准化示范园区研讨会在安吉县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8-20浏览次数:122

    7月20日,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与安吉县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安吉县金牛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共建无公害稻米标准化示范园区研讨会在安吉县农资有限公司会议室举行。参加研讨会人员有县人大副主任张为华;浙江大学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环境资源学院教授石伟勇;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科研部部长副研究员钱觉寿;县供销社联合社党委书记主任李德新、科长王新平;良朋镇政府副镇长朱家胜;县科技局副局长胡景琦、科长黄欣;县质监局副局长王红英;县农办科长余建军、县工商局副所长高文斌;公司领导、顾问团全体成员及部分专家共30人。县电视台报道了研讨会的消息。
    研讨会由县农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智敏主特。会议的主要议程一是汇报校企共建示范园区工作进展情况;二是探讨研究下一步示范园区工作任务;三是实地参观无公害稻米标准化示范园区的现场。
    研讨会首先由顾问团团长高级农艺师陈亨康汇报了“校企联合共建无公害稻米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情况。陈老师从园区水稻生态栽培;根据当地测土的肥力实行定品种、定时间、定数量科学施肥;讲究病虫害绿色防治策略、对策,科学用药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陈老师还简要通报了“杂交稻生态栽培模式的研究和推广”课题实施情况并对下一步搞好示范园区的工作作了说明。
    浙江大学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环境资源学院教授石伟勇对校企联合共建无公害稻米标准化示范园区,以及与县农资公司一起建设好金牛水稻专业合作社谈了设想。学校将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撑,依仗安吉的生态条件,通过水稻合作社平台发展无公害稻米生产,使水稻从单一品种向多功能方向发展,延长产业链,拓展综合利用的空间,推广节约型无公害稻米生产方式,稳定粮食生产规模,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县农办余建军科长、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王红英等对农资创新经营理念,校企联合共建无公害标准化示范园区,用科技带动农民致富,科技与农业结合再次证明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各自部门角度,对示范园区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县供销联社党委书记主任李德新对农资校企联合共建,并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研讨的形式表示肯定,对搞好示范园区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县人大张副主任指出,领办金牛水稻专业合作社,创办示范园区,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农资公司做法符合方向,同时拓展了自己生存发展空间;通过校企联合共建园区,推动安吉农业的发展;张副主任希望专家多多献计献策,各职能部门都要把园区建设、合作社发展纳入自己的工作范畴,一切为了“三农”;张副主任最后代表县人大对浙江大学教授来安吉指导,表示衷心感谢。研讨会后,与会人员来到良朋镇晓云村无公害稻米标准化示范园区参观。一到园区,与会人员就被示范园区规范的管理、科学实验和长势喜人的稻苗吸引了。
    7月31日上午,县委书记县人大主任唐中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叶海珍在良朋镇党委书记、镇长,县供销联社党委书记主任等领导陪同下,冒着高温酷暑,顶着炎炎烈日又视察了安吉县金牛水稻专业合作社“县无公害稻米标准化示范园区”。唐书记十分仔细听着介绍,并亲切询问合作社及示范园区运作模式,当听到合作社依托浙江大学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推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时,唐书记高度评价这种做法,指出这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变革,走规模化、集约化的道路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 
    唐书记十分关心合作社发展和示范园区建设,亲切询问园区建设中碰到的困难,唐书记殷切希望县农资有限公司要用创新的理念去克服前进道路中各种困难和曲折,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统领农资工作的方方面面,大胆探索,与时俱进,继续做深做透服务“三农”的文章,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不断作出新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