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生始业教育之优秀学长交流分享会、实验室安全教育、马克思列宁主义宗教观与我国民族宗教政策及法律法规专题讲座、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倪百慧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567


2019922日下午1330分,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2019新生始业教育系列活动之优秀学长交流分享会、实验室安全教育、马克思列宁主义宗教观与我国民族宗教政策及法律法规专题讲座、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如期举行。

首先进行了优秀学长交流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了具有丰富科研经验的王家骐学长为大家分享他的科研、学习经历,并与同学们交流自己在科研方面的心得体会。王家骐学长从“自我定位”、“磨刀不误砍柴功”、“万事开头难”、“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点睛之笔(成果)”五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科研心得。在科研中,我们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使得研究工作高效完成。学长提到研究成果是我们科研工作最后的点睛之笔,并强调原创性和创新性是一篇好的研究或文章最重要、最基本的两个因素。除了科研心得之外,学长还讲述了关于学术会议、国际合作和联合培养的事情,告诉我们可以通过学术会议和国际合作,加强与国内外学者地学术交流、明确自己研究的不足之处,还可以以此扩大自己所在院校或课题组在国外的影响力,并建议大家提前规划联合培养事宜。



为增强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知识储备,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张银珠老师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张老师在讲座一开始就强调,实验室安全靠大家,每一位同学都应该自觉维护。为大家介绍了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管理体系和氛围,鼓励大家关注和参与学校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并再次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以人为本,预防为主,规范操作,从而保障自己和周围人员的人身安全,共同维护学校和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秩序,为创建“平安校园”贡献力量。



随后,进行了新生始业教育系列活动之“马克思列宁主义宗教观与我国民族宗教政策及法律法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主讲嘉宾,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汪建达老师为大家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以及我国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汪老师引述了宗教问题及宗教自由,指出宗教问题的广泛性和长期性,并告诉我们要理性看待宗教问题和宗教发展。汪老师也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中国化。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我国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并坚决抵制邪教。作为新时代学生,我们要认清邪教的邪恶本质,远离和抵御邪恶势力的侵害。



晚上5:40,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在国会225报告厅有条不紊的开展。首先是创新创业导师杨建初就新生如何依据专业知识进行创新创业做了精彩的报告,谈到环保行业就业前景时,杨老师表示很有信心,他给我们讲了环保领域的几个创新创业的小故事,他相信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也会有大作为。之后,杨老师结合自身作为生态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的经历鼓励大家多多关注环保、践行环保,学以致用,大家都深受触动。


接着是包永平书记向大家进行就业形势解读,先是介绍了国家和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然后介绍了浙江大学和环资学院历届人才输出的情况,对就业方向和质量都做了详细说明,最后给我们指明了未来就业的方向,鼓励大家发挥专业特色,在西部发挥自己的力量。

接下来是团委刘凤仪老师的19级研究生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刘老师亲切热情的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解和认识,并从“我想去哪”,“我该去哪儿”,“我能去哪儿”和“我的决策和行动”四个方面展开了生动详细的讲解,同时伴以游戏互动和举手答题环节,现场氛围非常融洽。最后,刘老师鼓励大家尽早明确人生目标,朝着确定的方向不断前进,克服迷茫和焦虑,早日实现自身价值!

经过了这次收获满满的始业教育活动,新生们对于学习科研、实验室安全、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自己日后的学习生活有更为科学的计划安排。希望新生学子能够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最终成功踏上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