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之图书馆资源利用讲座、实验室、寝室、人身财产安全及交通安全讲座、消防演习及心理辅导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倪百慧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271




2019920日晚6点,环境与资源学院和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2019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活动于紫金港校区国会225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分为三个模块,分别是研究生新生图书馆资源利用讲座、实验室、寝室、人身财产安全及交通安全讲座、消防演习及心理辅导讲座,相应由图书馆邵博云老师、保卫处陈浩老师和心理中心李娟老师讲解。

首先,邵博云老师从图书馆的馆舍、资源和服务三个板块向大家介绍了浙江大学图书馆的情况。邵老师提到,浙江大学图书馆在杭州市区共有九个馆舍分布在紫金港、玉泉、西溪、华家池和之江五个校区,以及海宁校区图书馆、舟山校区图书馆。其建筑各有千秋,藏书也各具特色,并且各图书馆之间可以通借通还。紧接着邵老师分别展示了各个校区每个图书馆的收藏书目以及开放时间。同时,邵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图书馆的资源概况,包括纸本资源和数字资源。这些资源都与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学习息息相关,相信会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起到很大的帮助。最后,邵老师告诉同学们,除了图书资源外,图书馆还能提供空间服务、资源服务、咨询服务、文化服务等服务,为广大师生提供最优质的学习服务。

片刻的休息过后,陈浩老师进行了安全知识讲座。首先是国家安全,陈老师列举了大学生常见的国家安全问题,分别为分裂国家、宣扬恐怖主义、携带涉恐物品、网上发布不当言论、非法传教、非法宗教活动等。接着是消防安全,陈老师列举了一些实际案例来警示同学们要注意校园火灾的预防,杜绝违章用电、不使用不合格电器、正确使用明火。治安安全方面,陈老师表示要注意校内可疑人士,遇到重大纠纷要及时与公安部门联系,并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避免校园贷等非法贷款行为。交通安全方面,陈老师表示要骑车过程当中要遵守交通规则,通过正当途径购买电动车,乘坐网约车时记得保持头脑清醒以及通讯正常。健康安全方面,陈老师表示同学们要注意饮食卫生、寝室卫生、公共卫生以及心理健康,遇到问题及时与学校各校区保卫处联系。

最后,李娟老师以真实案例,生动丰富地为大家讲解了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如何判断自己的情绪是否健康、怎样管理自身的情绪等。之后李老师更是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帮助大家做情绪的主人。同时,李老师也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心理辅导书籍,帮助大家解决心理上遇到的困难。讲座过程中,李老师的精彩讲解引得同学们频频欢笑鼓掌,全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十分投入,受益匪浅。

至此,始业教育之图书馆资源利用、安全知识,心理辅导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