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环境保护 共建绿水青山——记杭师大附中——浙大青少年绿色科技营

发布者:刘凤仪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411

为加强科普宣传、传播环保理念,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建立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环资学院联合杭师大附中举办新一期青少年绿色科技营系列活动。师大附中新一批高二学生于1108日走进浙大环资学院,以参观实验室为主,知识问答为辅的形式,开展了为期半天的绿色实验之旅,学习环保知识,激发青春绿色梦想,收获知识与快乐。


1108日进行了浙江大学环资学院概况介绍、实验室参观活动。下午1:30,杭师大附中32名高二学生齐聚农生环组团B247实验室,学院学生工作主任姚瑶老师代表学院对他们的到来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的整体概况,环资学院的建院历史、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等情况。


接着为培养学生兴趣,实验中心梁璐怡老师以微生物制片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详细介绍环境微生物实验室内的相关仪器设备及操作方法,大至灭菌锅、超低温冰箱,小至接种环、载玻片。由于是第一次进实验室,同学们对实验室内各类仪器有极大的兴趣,专心听老师讲解后还就自己的见解和老师进行交流。接着同学们在王凤平副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B249环境监测(大气污染)实验室,王凤平老师向大家介绍近几年来国内的环境变化以及近段时期国内外环境形势的对比,并对众多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讨论,极大的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行动投入环境污染治理当中,争当环保卫士。

最后,同学们来到C209,在实验中心副主任胡宏副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水处理实验室。胡宏老师不但向同学们介绍了水处理中的常用设备,还介绍了离子交换、活性污泥、藻类等污水处理的方法原理及工艺。胡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及耐心细致的回答,让同学们对污水处理有了初步了解。同学们就实验室中观察到的现象向老师进行询问,师生交流氛围融洽。胡宏副教授也对杭师大附中的同学们好评不断。


环资学院此前已成功举办多届“杭师大附中—浙大环资青少年绿色科技营”活动,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学院的品牌特色活动。金秋时节,在浙相遇,尽管只是短短半日,但杭师大附中的同学们在“浙”里激发了绿色科技灵感、打造了多维度思考平台。环资学院在科普环境监测保护的同时,把科学、环保的理念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的精神深埋于每位青少年的心中,呼吁未来的一代践行绿色发展,共同守护我们的青山绿水!


 

/蔡雨霏

/蔡雨菲 环资学生工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