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

发布者:鲁小城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959

浙江省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旨在以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领域前沿为引领,破解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土壤、固废等污染控制重大科技瓶颈问题和民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固废综合处理处置、土壤污染防治等为重点,依托环资学院已攻克的环境污染防治、环境生物技术等关键技术成果,建设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与成果应用展示平台,为我校环境工程双一流学科建设与国际影响力提升提供战略支撑,为持续改善我国环境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本工程实验室定位为:

1)水污染控制技术展示平台 以水环境领域关键科技问题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主线,集成环境生物技术、环境污染防治等领域共性关键技术,聚焦典型工业废水全过程控制与近零排放、城镇污水稳定达标与资源化、城镇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控制、污染水体修复和水质改善等四大方向,构建水污染控制技术研发与成果展示平台,形成工程化技术研发、展示与验证能力。

2)固废与土壤处理技术研发与展示平台

以固废资源化领域关键科技问题与固废管理政策为导向,以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理为主线,针对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产生的易腐垃圾含水率大幅度提升、低位热值显著降低与焚烧烟气达标排放难等问题,建立城镇易腐垃圾生物强化干燥稳定化技术与设备,进行技术研发与工程化展示。以解决我国当前土壤污染突出问题为目标,聚焦场地土壤-地下水污染协同修复、污染场地风险管控与生物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等三大领域难题,集成共性关键技术构建土壤污染控制技术创新平台,形成工程化技术展示与验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