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环境修复与生态系统健康”教育部创新团队

发布者:鲁小城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1255

我国人多土水资源少、经济发展快速、生产体系高度集约化,环境污染、质量退化和生态安全与健康风险日益增大,已成为制约我国工农业、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限制因素。该创新团队针对我国工农业快速发展所引起环境污染和退化日趋严重的国家重大需求,瞄准资源环境国际科学前沿,围绕污染水土环境生物修复与生态安全,通过生物学、地学和化学多学科交叉,开展污染水土环境生物修复方面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创立化学物质农业生态良性循环新的基础理论,建立高效低廉的污染水土环境“边生产边修复”新技术体系,对提高农业资源环境学科的研究水平,促进农业、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均具有重大意义。

该创新团队由生命、地学、化学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能力强的中青年学者组成,是我国最早开展水土环境污染生物修复的研究团队之一。团队成员个个年富力强,治学严谨,研究水平高,在典型化学污染物的环境过程及生态效应、环境污染和质量的生物学诊断与评价、环境修复特异生物及生理生态,污染环境生物修复机理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重点课题,在本领域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了一批研究论文,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通过研究基地建设与国家重点重大项目的合作,在污染水土环境生物修复与农产品安全领域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占据国际领先地位,已经形成了在污染环境生物修复与生态健康研究方面国内外影响较大的研究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