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第二期青马培训班正式开班

发布者:朱珺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1223


1115日下午,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期结业仪式在环资学院B110室举行。环资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环资青马第二期班主任包永平出席仪式并讲话,环资学院团委书记、环资青马第一期班主任刘凤仪出席本次仪式,环资青马第一期培训班班长徐欣韵主持本次仪式。


(青马全体学员合照)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训班,是学院响应团中央以及学校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号召,实施学生骨干培养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高层次学生骨干培养的重要平台。培训班于 201811月正式成立,在中共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委员会领导、环境与资源学院团委指导下,吸纳环境与资源学院各挂职团干、兼职辅导员、各党支部优秀党员、各团支部优秀团干团员、各类学生组织优秀骨干,以及在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体育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搭建学生骨干的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平台。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实践转化、朋辈交流、模范引领等模块,促进学员骨干之间的资源共享与交流合作,加强学生骨干队伍的集体凝聚力和模范表率作用,旨在培养信念坚定、德才表率、素质全面、实干创新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环资青马第一期培训班班长徐欣韵介绍成果


本次仪式于130分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完毕后,徐欣韵代表第一期环资青马培训班的所有同学向大家介绍第一期的成果。她从培养机制、考核方式、班级架构及各组工作内容等方面展开讲述了近一年内,学员们在班里的努力、贡献与收获。学员们按照理论学习模块、职业技能模块、个人素养模块、实践交流模块这四大培养模块进行学习和实践,开展了读书分享会、时政讨论会、寒暑假社会实践、街道挂职与志愿者等活动,实现理论探索与实际运用相结合,关注理论、关注现实、关注经验、关注未来,着力提高理论学习的起点,挖掘理论学习的深度,尝试理论学习的运用,做到有计划、有深度、有影响、有实效、有成果。班内设多名班委和5个具体执行组,实现每位学员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各取所需,共同锻炼、共同进步、共同收获。最后,她播放了环资青马培训班一期成员与成果介绍视频和二期成员介绍视频,希望二期学员们接过接力棒,能把环资青马建设得更好、宣传得更好。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第一期优秀学员韩子贤上台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他首先表达了自己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这一角色的看法,他将其拆解为青年和马克思主义者。青年是国家与民族的希望,是时代的见证者和未来的创造者,正如梁启超曾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我们青年一代是责任重大的一代,也是使命光荣的一代。马克思主义者是有坚定政治信仰、高尚道德品质和出众人格魅力的人。青马给了大家到最贴近国家和最贴近人民的地方去学知识、长才干、做贡献的机会,虽然过程中有许多挫折和失败,但大家也在发现问题、面对问题、克服问题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吸取教训、不断磨砺锋芒。虽然一期青马仍留下了许多不足与遗憾,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未来可期,他祝愿二期青马的学员们能够继承品质、补足不足、不留遗憾、勇往直前。

第一期优秀学员韩子贤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


包永平以环资青马第二期班主任的身份与大家作交流,他首先表达了对一期结业学员们地祝贺和对二期新学员们的勉励,然后给新一期学员提了三个要求。第一,要珍惜来到青马培训班的学习机会,把这个学习资源好好利用。第二要,端正学习态度,注重学习成效。不管多忙,一定要静下心来调配时间。他以自己开会遇到的专家们为例,他们无论如何,都会在会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学习许多相关理论知识,并把知识作古今对比、中外对比,再将知识发展和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我们无论在哪都有学习的空间,要敢于进行交流,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他还以自己做省级优秀辅导员去北京学习的故事为例:敢说敢做敢学的同学,往往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第三,要有规矩。学习规矩,要知道为什么来学习,为什么而学习。态度规矩,不能只以完成学习任务而学习,而要以提升自己理论知识水平和积累学生工作经验为目标。意识规矩,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报答学院的学习机会和学习资源。

环资青马第二期班主任包永平与大家作交流


二期班长梅宇超和班委们给大家做了二期的培养方案介绍。在一期培养方案的基础上,二期培养方案以每个学员的个人特长为依托,使方案更加个性化、更加特色鲜明、更加适合二期学员们。其中所做的升级包括执行组的精简,宣传渠道的拓宽,读书分享会与时政分享会的内容更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特点。

环资青马第二期班长梅宇超介绍二期培养方案


最后,刘凤仪老师和包永平书记为第一期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并与优秀学员在台前合影留念。颁奖结束后,全体与会成员在台前合影留念,共祝环资青马越办越好。

优秀学员台前合影留念



文、图/胡英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