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计划协调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朱琦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181

 201941日上午,浙江大学生态文明与环境科技创新会聚研究计划(以下简称“生态文明计划”)协调会在环资学院B110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浙江大学副校长、生态文明计划工作委员会组长严建华教授主持,生态文明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利中教授和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主兼首席专家、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教授出席了会议,学校发展规划处、人才办、人事处、国合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工研院、社科院、总务处、发展联络办、图书馆、地方合作办以及环资学院、能源学院、化工学院、生科学院、计算机学院等相关部门单位的领导参加了协调会。  

 在协调会上,首先,发展规划处徐贤春副处长介绍了学校对创新2030学科会聚计划的基本情况,并从组织保障、学科研讨、平台建设、项目培育、社会服务与产业合作、国际合作、人才引育、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学科诊断等方面对生态文明计划的实施进行了任务分解。之后,环资学院副院长陈丁江教授汇报了生态文明计划启动以来的主要工作进展,介绍了下一阶段计划的主要工作任务,并提出了在政策支持、平台建设、人员编制、研究生指标、科研项目和经费支持等方面的保障需求。  

 随后,首席科学家朱利中院士进一步解读了生态文明计划的总体实施思路,指出计划的实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更快地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计划将聚焦土壤污染与修复、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等优势方向进行会聚创新,并尽快成立生态文明研究院、建设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筹建国家工程中心和国家高端智库等平台,通过人才汇聚、体制机制创新、重大项目培育等,实现计划的核心目标。  

 各单位与会人员围绕任务清单和需求事项,结合生态文明计划实际和学校现有政策情况,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主兼首席专家周谷平教授重点介绍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和申请路径,提出了加强生态环境教育、政策等方面研究的建议。  

 最后,严建华副校长对协调会作了总结讲话。严校长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生态文明计划的实施,今天组织召开这次协调会很重要,也取得了预期的成效。严校长指出,要尽快组建完成计划工作委员会和秘书处,具体落实推进工作;结合协调会的意见建议,要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表和计划实施方案;要重点抓好校内外人才引育工作,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充分利用和汇聚校内外资源;要尽快建立各方向的创新团队,打破学科壁垒,探索体制机制,实现多学科交叉会聚和融合创新,加快实现计划实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