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计划首席科学家朱利中院士应邀在央视《中国经济大讲堂》栏目深度解读《如何创新驱动打赢净土保卫战?》

发布者:朱琦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457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作为“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当前净土保卫战进展如何?还有哪些难点有待突破?未来的土壤污染防治之路该如何走?830日,生态文明计划首席科学家朱利中院士应邀走进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栏目向全国观众深度解读了《如何创新驱动打赢净土保卫战?》

朱利中院士以日本“痛痛病”事件和美国拉夫运河事件为例,阐述了土壤污染的危害性和土壤污染防治的重要性;指出了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的迫切性;回归了我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重要进展;介绍了土壤污染防治的科学路径,即预防为首,源头控制;风险管控,预测预警;精准识别,高效修复的;从完善管控体系,实行协同污染控制,提倡绿色生产、构筑绿色生活,创新绿色制度等方面展望了土壤污染防治发展趋势。朱利中院士强调,只有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行,我们才能够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美丽、和谐、富强的中国。

节目播出后,在广大观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大家认为朱利中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拓展了公众对土壤污染防治相关知识的了解,启发了科研工作者对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的科学新思维,坚定了环保从业者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技术应用的决心,指明了土壤污染防治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坚定了打赢净土保卫战的信心。相信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建设愿景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