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第四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朱琦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273

 913日,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工作会议在安吉顺利召开。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洪强院士、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杜清运、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研究员等联盟执委会三位副主任以及联盟各成员单位代表、特邀代表共50余位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新加盟成员单位、联盟分支机构架构,深入研讨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需求和联盟发展规划。会议由联盟执委会主任朱利中院士主持。

 会议听取了联盟执行委员会秘书长陈宝梁教授关于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执行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环保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化学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4个新成员单位。目前,联盟成员单位达到24家,涵盖了长江经济带的优势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会议决定成立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上游分联盟、中游分联盟、下游分联盟等三个分支机构,并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分别作为分联盟牵头单位。会议深入研讨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需求。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等成员单位的6位专家分别代表联合单位汇报了长江流域土水污染协同整治、水环境污染特征、重化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水环境立体监测、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生态环境胁迫响应等方面的科技创新需求。与会专家对各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对进一步凝练科技创新建议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

联盟执委会主任朱利中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联盟的工作是政治性非常强的业务工作,应瞄准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发挥综合交叉优势,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技术瓶颈,展开协同创新合作;以提质增量为目标,加强联盟成员单位之间、专家之间、产学研之间的合作;加强联盟成员单位间的互动,定期召开联盟工作会议和科技创新研讨会议。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需求建议,要求各牵头单位吸纳专家建议,加强调研,组织研讨,进一步凝练建议书,对接国家有关部委,争取纳入“十四五”规划。

本次会议拓展了联盟成员单位,完善了联盟机构,凝聚了联盟成员单位共识,提升了联盟影响力,强化了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需求的认识,明确了下阶段联盟工作重点,为进一步对接国家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服务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