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胡钦红院友当选2020年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 (AAAS Fellow)

发布者:叶琦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429

2020年11月24日,美国科学促进会(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发布了2020年度新一届会士名单(AAAS Fellows)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86届校友胡钦红教授当选。


胡钦红教授个人简介


胡钦红,浙江余姚人,1986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获土壤环境保护专业硕士学位, 1995年在美国亚里桑那大学获污染物水文地质博士学位,曾在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和利佛莫两个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及作为科学家工作近12年。现任美国得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教授。


胡钦红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多孔介质研究学家,从事多学科的应用和基础研究,包括土壤污染和地下水整治、高放核废料储存、页岩油气开采、地热利用等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科学与工程问题,围绕微观的孔隙结构表征和宏观的流体运移与化合物传输,尤其在致密低渗基质孔隙-裂隙之间的交互作用方面,作出了很多原创性突出贡献。


胡钦红教授发表的180篇期刊论文被引用5500多次,7篇入选ESI Top 1%高被引论文、2篇为ESI Top 0.1%热点论文。荣获2018年度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奖(2019)、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协会杰出教育家奖(2018)、日本学术振兴会邀请会士奖(2013)、美国政府富布赖特高级专家奖(2010)等16项奖项,当选为美国地质学会会士(2012)和先进材料国际协会会士(2020),目前是石油地质领域顶级期刊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的两位主编之一,以及另外7家地学和环境领域SCI期刊的副主编和编委。在任教的12年中,已指导博士后11名、博士研究生19名、硕士研究生49名、访问教授8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1名、访问研究生-大学生6名,以及大学生研究人员47名和高中生1名; 学生获奖共44人次。

 

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创建于1848年,是全球最大的科学学会,在全球90多个国家拥有12余万会员,出版知名学术刊物《科学》等杂志。AAAS下设24个专业分会(学部;Section),涉及的学科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工程、天文、农业、生物、医学等自然和社会科学,其宗旨是“促进科学,服务社会”,即通过在全球范围内促进科学和创新的发展以造福人类。自1874年开始,AAAS委员会每年根据学术影响及科学贡献从其会员中推选优秀科学家,授予“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这一终身荣誉,以表彰他们取得的非凡成就。众多著名科学家,如爱迪生(发明电灯)、沃森(发现DNA双螺旋结构)、及2020年度的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化学奖的Jennifer Doudna和生理或医学奖的Charles Rice),都是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增选过程包括三位会士的提名、相关学部指导小组的审查、AAAS委员会则对最终名单进行投票,在2021年2月13日的AAAS线上年会时,新晋会士将获得证书及象征杰出成就的蓝金玫瑰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