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 浙江大学-安吉县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641


2021327日,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浙江大学-安吉县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朝晖,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展规划处、国内合作办、人事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安吉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忠出席会议,会议由安吉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波主持。

会上,宋波简要介绍了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筹建情况,在浙江大学和安吉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研究院前期工作取得了令人可喜的阶段性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朱利中汇报了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组织架构、领导班子成员聘任名单、运行管理章程等事项,提请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审议并通过。

吴朝晖指出,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是浙江大学-安吉县校地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实施浙江大学“创新2030计划之生态文明计划”的重要内容,学校高度重视。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要扣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主题主线,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在支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上走在前列;要主动对接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的建设进程,依托浙江大学生态文明与环境科技创新会聚研究计划,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积极服务浙江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将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打造成为浙江生态文明研究的金名片;要抓住校地合作机遇,结合浙江大学在学科、人才、科研、文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安吉县的生态禀赋、环境承载要求、产业迭代升级需求,打造高水平生态文明研究和实践创新平台。

沈铭权表示安吉县将全力支持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建设,并对研究院建设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希望研究院能充分结合浙江大学学术优势和安吉践行“两山”理念的具体实践,加快建成生态文明理论研究新智库;二是希望研究院能依托浙江大学人才优势,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三是希望研究院能着力推进相关科研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更好驱动产业提效新引擎;四是希望研究院能够汇聚更多的专家学者,把研究院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学术中心和国际合作的交流中心。

吴朝晖、沈铭权为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颁发了聘书,由朱利中院士担任研究院院长。环资学院主要领导以及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