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生态文明与环境科技创新会聚研究计划2021年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朱琦发布时间:2021-08-06浏览次数:540

 83日,浙江大学生态文明与环境科技创新会聚研究计划(以下简称“生态文明计划”)2021年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首席科学家、工作小组组长朱利中院士和工作小组组长严建华副校长以及发展规划处处长夏文莉、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李浩然、人事处副处长钟鸣文、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王晓莹、科学技术研究院农业与社会发展部部长程术希、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武华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生态文明计划”各副秘书长参加会议。会议由严建华副校长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生态文明计划”副秘书长陈宝梁汇报了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合作等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总结了生态文明计划的特色经验做法及不足,汇报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讨论通过了成立生态文明计划执行委员会及管理办法,审议通过了成立浙江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及组织架构,讨论通过了生态文明计划交叉博士研究生管理办法,深入讨论了生态文明计划配置的百人计划及特聘研究员名额使用和管理等事宜。与会人员就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为更好更快地推进生态文明计划实施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第二阶段,生态文明计划执行委员会讨论了浙江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建设规划,讨论分解了生态文明计划2021年重点任务安排,审议2021年度学校支持经费配置方案,对围绕生态经济、数字生态、生态治理、环境健康、环境污染协同整治等5个交叉方向申报的15自主科研项目进行了现场答辩评审

 最后,朱利中院士作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生态文明计划”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强调要快速落实后续工作,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快“双一流”建设为目标,通过加快平台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学科会聚交融,深化内涵、拓宽外延、创新引领、提质增量,加快形成标志性成果,为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