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杰出校友朱永官院士荣获2022年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李比希奖

发布者:叶琦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525

新春伊始,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致函宣布朱永官博士荣获2022年李比希奖。李比希奖每四年评选一次,每次在全球仅评选1位科学家,以表彰其在应用土壤学解决实际问题上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朱永官院士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科学家。

朱永官研究员,1989年毕业于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原土壤农化专业),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环境土壤学和环境生物学研究。他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09年)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农业科学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自2016年以来,朱永官连续6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该奖以十九世纪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李比希(Justus von Liebig18031873)命名。李比希被誉为“有机化学之父”和“现代农学之父”,他于1840年率先提出的植物矿质营养学说,奠定了现代农业化学的学科基础,有力推动了化肥工业的发展。同时,他还被认为是现代科学教育的开山鼻祖,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在19011910年间,10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中,其中7个李比希的学生。他成功地将化学研究成果运用到农业、工业、政治、经济和哲学等各个领域,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高产、最重要和最多才多艺的德国化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