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科学与人文——“生态文明与共同富裕”主题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212

    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615日是第10个全国低碳日。在此两个重要节日之间,为进一步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不同学科思想的交叉融合,环境与资源学院联合光华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于2022614日下午在圆正启真酒店求是厅举办主题为“生态文明与共同富裕”的主题沙龙。旨在搭建对话平台与空间,聚焦生态文明思想与共同富裕,共话人与自然,畅谈科学与人文的跨界

    中国工程院王金南院士、公共管理学院何文炯教授、光华法学院钭晓东教授作为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作主题报告,并与师生交流研讨。环资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宝梁主持本次沙龙

    王金南院士是我国环境规划与管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院士)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顶层设计做出突出贡献。

    王金南院士作题为《关于美丽中国建设战略的初步思考》的主题报告。王院士从“美丽中国战略的提出和挑战”“建设美丽中国的保障和基础”“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和任务”三个方面进行系统阐述。王院士回顾自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建设战略的十年发展历程,指出美丽中国的本质与核心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他指出美丽中国建设有面临“发展环境复杂、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结构性调整任务艰巨、环境质量改善爬坡、‘碳达峰、碳中和’任务重”等诸多挑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以及“两山”转化理论的实践与创新为美丽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谋篇、绿色低碳发展成效、环境质量改善成效、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文明的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绿色发展奇迹。美丽中国建设在地方广泛实践,探索省、市、县等不同层级美丽中国建设范例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建设路径,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丽中国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实践样本。

    王院士就美丽中国建设的总体目标、关键指标设计、总体路线路、七大任务。进行深入阐述,并提出全国环境质量改善、全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三个重点任务。

    何文炯教授作题为《绿色发展与共同富裕》的主题报告。何教授指出,绿色发展与共同富裕有密切的关系。绿色产业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绿色发展有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何教授强调,共同富裕的核心是人的全面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利于人的健康发展。生态环境和资源更大范围共享能够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何教授绿色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提出四个需共同思考的课题:生态价值实现机制与利益共享机制绿色产业发展机制与利益共享机制、绿色产品机制与利益共享机制、低碳环保意识培育与能力提升机制建设

    钭晓东教授作题为《求时代之是,创时势之新:生态文明时代之问回应》的主题报告。钭教授从“求何”“创何‘势”“新时代如何求是创新”三个层面进行阐述。他将当前时代大变局命名为“ABCER”时代,新的时代为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富裕带来了新的变化他强调,迈向多元共生的生态文明与共同富裕要认知生态文明与过往文明的不同,实现文明繁荣与共同富裕,须推进多元主题互助共生,实现成果的“以和促生普惠、共生共享他指出,走向生态文明与共同富裕须推进底线思维、整体与系统思维、全过程思维、跨界与科际协同思维、合作共生思维以及共同体思维系列思维养成与范式变革。作为新一代的治理能力现代化主体要面对时代变换,要理清过去,做得对当下,看得清未来。

    为进一步促进学科汇聚与对话交流,主题报告结束后,三位嘉宾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共话与交流。三位教授就“高校如何应对当前经济社会的变革”“科学如何拥抱人文”“碳中和”以及科研初心等师生关注问题,结合自身观点与科研经历进行倾囊分享。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基,是关系中华民族有序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本次主题沙龙聚焦生态文明与共同富裕,在学科交汇与思想交锋中,体现交流论道的思想温度,呈现特有的学科魅力凝练学科思政的良好范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助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未来浙大环资师生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生态文明理念的模范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为努力实现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