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领域秉承浙江大学“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打造“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推进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培养基础宽厚、能力卓越、素质全面和人格健全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围绕环境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国家重视生态文明战略背景下,发挥环境工程的前沿领域优势,系统开展大气污染控制和流域水污染控制新技术新工艺研发与工程化应用、场地污染控制修复和面源污染控制应用等研究,彰显学科特色和优势,服务浙江省“碧水蓝天净土”行动、国家“水专项”与“土专项”,满足我国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需求。拥有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能研强用、博学善教的师资队伍。校内教师62 名,平均年龄45 岁,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90%以上。其中,教授/研究员29 名,副教授/副研究员29 名;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 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 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 名,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3 名。校外导师80 名,其中高级职称21 名、副高级职称59 名。自2013 年以来,本领域招收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158 人,授予环境工程硕士专业学位133 人。

现有实验教学中心用房2057m2,拥有涵盖大气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土壤修复等研究方向的6 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专业工程硕士提供充足的科研创新平台。与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等企业部门合作共建了多个实践教学基地。